勃起功能障礙治療最新進展

勃起功能障礙治療最新進展

作者:臺大醫院泌尿部 張奕凱醫師

勃起功能障礙是成年男性常見的問題,其定義為男性暫時或持續地無法產生或無法維持足夠的陰莖勃起,以達到滿意的性行為。跟男性前列腺肥大一樣,年紀越大,患有勃起功能障礙的比例越高。勃起功能障礙可能影響病人對於自己的生活品質、對於自己的信心外,更會影響伴侶間性生活的滿意度,甚至婚姻、家庭生活是否美滿! 近年來多項大型研究更發現,勃起功能障礙的患者,日後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比沒有勃起功能障礙患者高許多! 甚至可以說勃起功能的變差是心血管疾病的前哨站!因此若有相關的問題一定要盡快到合格的泌尿科醫師門診就診,尋求正確的治療方式。

勃起功能障礙有許多可能的原因,包括血管性的問題問題 (海綿體動脈的灌流不足、海綿體微血管平滑肌無法完全放鬆造成)、男性荷爾蒙不足、海綿體神經功能缺損或是其他狀況。其實在藥物治療之前,醫師會先請病人做生活型態的調整,因為陰莖勃起狀況可以說是全身健康狀況的縮影,藥物治療雖然有效,但是若配合戒菸、減重、規律運動,可以讓藥物的效果更顯著!

勃起功能障礙第一線的治療是口服藥物,也就是磷酸雙酯脢抑制劑。這類藥物的作用,是在男性接受到性刺激後可以讓陰莖海綿體順利擴張充血,以達到陰莖變粗變大而完全勃起的效果。對於大多數患有勃起功能障礙的患者,使用口服藥物有七至八成左右的病人會有顯著效果。這類的藥物需要有適當的性刺激,而各有不同的副作用,常見的包括:臉部潮紅、頭部輕微脹痛,有些藥物會暫時稍微影響視覺的色調,而有些藥物則可能讓背部肌肉暫時性痠痛。副作用通常都是輕微可以忍受的,絕大部分在停藥後都會恢復正常。但是病人若使用「硝酸鹽類藥物」,跟這類藥物間隔至少24小時,並且請先跟心臟科醫師以及泌尿科醫師確認本身心肺功能方可使用。

攝護腺癌或是大腸癌術後的病人,常常會因為切除腫瘤時,部分影響到海綿體的神經功能,術後也會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這類的病人會建議術後如果排尿功能以及傷口已經復原,可以儘早開始陰莖勃起功能復健,常見的有口服藥物(見上述幾種藥物)以及陰莖海綿體注射前列腺素治療,另外就是陰莖「負壓助勃器」。負壓助勃器可以讓陰莖海綿體被動式的充血擴張,每日使用可以維持海綿體的容量、避免海綿體纖維化。不論任何原因的勃起功能障礙均可以使用助勃器來復健,若使用充血後仍無法維持勃起狀態,仍可用套環縮至陰莖根部,讓血流蓄積至海綿體內部,達到勃起的效果。一般對於骨盆腔惡性腫瘤手術後造成的勃起功能障礙有很好的效果,惟亦須自費使用。

第二線治療是指陰莖海綿體內「前列腺素注射」,前列腺素可以有效的造成海綿體內環磷酸腺苷 (cAMP)累積而使海綿體平滑肌放鬆,以達到勃起的效果。在口服藥物上市以前,海綿體藥物注射經常被用來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目前常用於治療口服藥物效果不彰的病人,或是合併陰莖都普勒超音波來檢查病人陰莖海綿體血管功能。

最新用來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武器,是泌尿科醫師常用於治療結石的「體外震波」! 近來研究發現,若將體外震波的能量降低,對於組織有血管新生的作用,動物實驗中發現對於心臟血管新生有顯著效果,臨床上也已被骨科以及復健科廣泛用來治療慢性關節疼痛。因此對於血管因素造成的勃起功能障礙,已經有許多研究發現「低能量震波」可以有效治療勃起功能障礙,使得海綿體血管灌流增加,有效改善病人陰莖勃起硬度。震波治療相對於藥物治療,算是較新穎的作法,未來還需要更長久時間的追蹤,才能確定其長久療效。

第三線治療為陰莖血管手術,以及陰莖假體(人工陰莖)植入手術。血管手術分成陰莖靜脈結紮手術、骨盆腔動脈硬化擴張手術等。陰莖靜脈結紮的理念,是把海綿體回流至體循環的靜脈血流結紮,可以有效的把陰莖動脈灌注的血液保存於海綿體中以達成、維持勃起。骨盆腔動脈硬化擴張手術則是類似「心導管」的步驟,針對骨盆腔內會影響陰莖動脈血流的血管作攝影,如果血管內徑較狹窄,則以氣球擴張或是血管內支架支撐,以達到血管擴張的效果。這兩項手術均需要較有經驗的手術醫師執行,而長期的療效仍須更多文獻支持。如果前面所述之處理都沒有辦法有效達成勃起的功能,最後可以用「陰莖假體」植入手術,也就是俗稱的人工陰莖植入手術。此類手術在台灣目前雖較少病人接受,但卻是最直接有效可以達成勃起的方式。

其他有許多仍在進行中實驗療法,最有名的就是陰莖海綿體「幹細胞注射」以及陰莖海綿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幹細胞注射」採取病人本身的幹細胞,將其注射於病人陰莖海綿體內,幹細胞可分化成海綿體組織,減少氧化壓力,增加海綿體血管新生的狀況,在動物實驗中可以有效改善糖尿病或是陰莖海綿體神經受損造成的勃起功能障礙。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在骨科、復健科甚至醫學美容都廣泛使用,主要是因為血小板具有活化多種生長因子的效果,在動物實驗中已經有初步證據可以治療勃起功能障礙,只是以上「幹細胞注射」以及陰莖海綿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都需要更多人體實驗才能得知真實的效果。

近年來勃起功能障礙患者就醫比例上升,臨床研究上也有許多更新、更好的治療方式,期待每位患者都能敞開心胸,與另外一半多溝通、多嘗試,先從生活型態調整,開始規律運動、戒菸戒酒以及減重,尋求正統醫療,相信垂頭喪氣的「小弟弟」必能回春、重新抬頭挺胸!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