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小常識體外震波碎石篇

Q. 體外震波碎石需要住院嗎?
A. 台北慈濟的體外震波碎石採門診預約;治療後不需住院可回家休養。但因採靜脈注射麻醉,治療後不建議自行騎車返家。建議由家人陪伴返家休養

Q. 體外震波碎石要注意什麼?
A. 體外震波碎石因為採靜脈注射麻醉建議禁食六到八小時,若有慢性疾病用藥及抗凝血用藥建議先跟醫師討論是否停藥或提早使用

Q. 為什麼結石會讓我噁心嘔吐?
A. 結石阻塞會造成腎臟積水,會造成連帶的胃腸道症狀所以會有噁心嘔吐的症狀,等到阻塞緩解症狀也會一併獲得舒緩。

Q. 為什麼結石會讓我頻尿尿急?
A. 下段輸尿管的結石會刺激膀胱,導致膀胱收縮,所以會一直有想上廁所想尿卻又沒有尿的感覺。

Q. 我有好多結石能一起解決嗎?
A. 體外震波碎石是靠超音波或是X光做定位考慮到能量對於腎臟的影響一般來說只能針對一顆石頭定位。

Q. 為什麼電腦斷層、X光跟超音波測量的石頭大小不同?
A. X光做的是橫斷面,電腦斷層雖然能更清楚判斷石頭大小,但是報告不會計算石頭的最大徑而超音波能夠從不同切片計算結石的最大徑。

Q. 體外震波碎石的時候都不會痛是不是效果不好沒打準?
A. 台北慈院的震波碎石都是精確定位下進行的手術。每個人對於疼痛的忍受度以及對於麻醉效果的不同所以會有不同反應疼痛與否與效果無關。

Q. 體外震波碎石有哪些併發症?
A. 體外震波碎石後最常大的併發症有血尿以及疼痛不過大部分都會自行緩解;但是如果有持續疼痛、大量血尿或是發燒的狀況建議回門診或是急診確認病因及治療。

Q. 碎石之後沒有症狀是不是不需要返診追蹤?
A. 震波碎石後務必返診追蹤確認是否排除乾淨或需要進一步處理。有可能有殘餘石頭會造成阻塞長久下來會造成腎臟功能受損甚至造成之後的感染敗血症。

Q. 結石治療好後會不會再長?
A. 根據統計有十年內結石復發率高達50%。結石的患者建議多喝水減少高鹽分高脂肪/蛋白飲食攝取並且定期追蹤超音波或X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