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細胞癌

不只有效,腎治更好

腎細胞癌這樣治療很可以!

ISSUE NO.5
內容提供及審閱

臺北榮民總醫院 魏子鈞醫師

 

腎細胞癌可以怎麼治療?

腎細胞癌的治療包括手術治療及藥物治療

手術包括根治性全腎臟切除術、部分腎臟切除術。藥物則主要有-標靶藥物及免疫治療藥物可選擇。

腎細胞癌與其他癌症治療上很大的一個差異是,一般癌症若發生轉移,大多以藥物治療為主;但腎細胞癌患者即使已發生轉移,仍可考慮是否要進行手術切除主要的原發腎臟腫瘤,進而再接續全身性的藥物治療。

我應該先開刀或先接受藥物治療?

這得視您的情況而定。

基本上可考慮先開刀的情況包括:

  • 1) 原發部位(腎臟)的腫瘤體積(占整體腫瘤體積的絕大多數) >>> 轉移部位
  • 2) 患者的身體狀況可接受開刀(心血管、腎功能、日常自理能力等)
  • 3) 年紀較輕(小於 65 或 75 歲)

但若您的情況不明確,介於可開或不適合開刀之間,醫師可能會再作進一步檢查(例如切片),若病理報告發現有特殊情況如肉瘤化,就可能不適合開刀。

藥物治療有哪些呢?

以現行(2019 年 4 月為止)健保給付規範來區分「第一線」全身性藥物治療:

  • 健保有給付的藥物主要以標靶藥物為主。標靶藥物係近 10 年來很重要的治療方式。使用時需留意其副作用,且即便初始效果不錯,但之後可能終究產生抗藥性。
  • 另一類健保尚未給付的藥物,則以這兩年快速竄起的免疫治療藥物為主。免疫治療藥物的作用機轉與標靶藥物不同,可以兩種免疫藥物合併使用,或免疫加上標靶協同使用。

有哪些標靶藥物可選擇呢?

腎細胞癌的標靶藥物主要是透過抑制不同標靶因子來抑制血管新生,包括酪胺酸激酶抑制劑( TKI)及 mTOR 抑制劑。標靶藥物治療已經問世一段時間,有一定的療效及安全性,且持續不斷地進行各種研究。2018 年底甚至還有一種新的 TKI 標靶藥物在台核准上市,與傳統標靶藥物 相比,有更好的療效。其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不同,典型的如高血壓、手足症候群、肝臟及甲狀腺副作用略高,但血球毒性較低,整體副作用發生率相似。總而言之,新的 TKI 讓晚期腎細胞癌 的標靶治療有更多選擇。

免疫治療是什麼?

與標靶藥物不同,免疫藥物並非直接殺死癌細胞,而是透過影響身體原本的免疫反應來達到抑制癌細胞的效果,甚至長治久安的完全治癒。

如果將癌細胞比喻為體內的叛亂份子,免疫細胞就像是體內的軍人/警察,一般人體內的免疫細胞能有效鎮壓叛亂份子,維持健康;但對癌症患者而言,免疫系統可能無法正常運作(癌細胞會妨礙免疫系統,有點像是叛亂分子賄賂政府官員,不讓軍警進行調查逮捕),使體內的癌細胞坐大。而免疫療法就是利用藥物,阻止癌細胞妨礙免疫系統(像廉政署整肅吏治,減少賄賂或收賄情況),改善免疫系統,發揮其原本應有之作用,掃蕩社會,恢復應有的健康秩序狀態。

該選擇標靶還是免疫治療呢?

目前藥物選擇尚未有一定標準,可視您的情況而定。目前數個大型臨床試驗指出:併用免疫藥物或免疫加標靶協同,其存活率相較「傳統」標靶藥物基本上較佳,且完全治癒率較高,近一成。若患者身體狀態較好,可考慮接受傳統標靶藥物治療;若身體狀態較差,也可考慮先使用免疫治療。此外,健保給付及患者的經濟狀況仍是考慮因素之一。

還有其他治療選擇嗎?

沒有發生轉移的腎細胞癌患者,除開刀手術外,還可以接受冰凍(相當於凍死癌細胞)或消融(燒死癌細胞)治療。尤其對於年紀大、身體狀況較差,不適合開刀或麻醉的患者,我們較建議接受冰凍治療。冰凍治療的好處是不須進開刀房,相對來說風險較安全;缺點是難以判斷癌細胞是真的被凍死或只是暫時被冰昏(可能有復發風險)。因此,接受冰凍治療的患者仍應定期追蹤檢查。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