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移植

 

移「腎」就行

腎臟移植大哉問

ISSUE NO.3
內容提供及審閱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江仰仁醫師

 

腎臟移植該看哪一科?

腎臟病由腎臟科醫師處理,一般洗腎病友在腎臟科已接受許多腎臟病相關衛教。若需要進行腎臟移植則會轉介到一般外科或泌尿科進行,視各醫院習慣不同而不同。以林口長庚醫院為例,會轉至泌尿科。

我是不是要排隊等腎臟?

腎臟移植患者碰到的第一個選擇就是腎臟來源,選項包括「大愛捐贈(屍體捐贈)」或「親屬捐贈(活體捐贈)」。

 

  • •「大愛捐贈」則為器官捐贈者「被」判定腦死後所捐出的腎臟。
  • •「親屬捐贈」親屬捐贈為五等親內之親屬, 兩個腎臟功能皆正常,經評估確認適合捐贈後,可捐贈腎臟給移植患者。

 

欲接受「大愛捐贈」腎臟的患者須先在衛生福利部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登錄系統中登錄,登錄,再等待適合的腎臟出現。目前全國約有 7~8000人在等待捐贈腎臟。若不想等待,則可仰賴「親屬捐贈」,但捐贈者及被捐贈者仍需接受評估,若未通過評估則仍無法捐贈。

另外還有一種「組間配對」。是指 2 組以上的移植患者,可進行組間的器官配對、交換及捐贈。也就是若 2 組間的彼此親屬能互相交換捐腎給對方,一腎換一腎,有助提高成功配對的機率。

不同來源的腎臟價錢是否不同?

只要符合條件,腎臟移植健保均有給付。腎臟來源不會影響自費價格。但有部份的特殊的抗排斥藥物可能需要自費,價格可能依人,依醫院而異。

接受腎臟移植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嗎?

基本上在接受腎臟移植之前,醫師一定會先進行詳細的評估與衛教。需特別提醒的是,接受腎臟移植後,需終生接受抗排斥藥物治療,所以一定要養成規律服藥的習慣喔。

腎臟移植手術有什麼不同選擇嗎?

基本上腎臟移植手術都相同。但任何手術都有其風險,腎臟移植手術其目的在於改善患者生活品質,並非為必要性手術,且國內的洗腎水準其實相當不錯,雖然洗腎盛行率高,但存活率亦相當高。在接受腎臟移植手術前,請務必先與醫師討論過並仔細思考後再做決定。

腎臟移植手術有哪些併發症需注意?

洗腎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本來就偏高,進行腎臟移植手術並不會降低風險,反而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另外根據統計顯示,腎臟移植患者的癌症風險約為健康人的 50 倍!因此接受腎臟移植手術患者要留意癌症(例如肝癌或泌尿上皮癌等)徵兆。另外也要注意術後的照護,避免發生感染。

哪些患者較適合腎臟移植?

每個患者的情況不一樣,很難一概而論。基本上年輕患者(例如先天性腎功能不全患者),考量長期洗腎可能對其生活、工作、社交方面的影響較大,建議可積極考慮腎臟移植手術;癌症及年老患者,則建議仔細評估腎臟移植手術的優劣後再做決定。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