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

不想當「老濕」

男人一定要知道的尿失禁小常識!

ISSUE NO.2
內容提供及審閱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許毓昭醫師

 

為什麼會尿失禁?

為什麼會尿失禁?

  1. 壓力型尿失禁。原因多為骨盆腔肌肉鬆弛,例如手術後患者或經產婦女
  2. 急迫型尿失禁。原因為膀胱過動而導致,常見於停經後或高齡婦女

若混合上述兩種情況就屬於混合型尿失禁。另外還有滿溢型尿失禁,可能會影響到腎臟功能。男性尿失禁大多因手術因素 (如攝護腺手術) 導致的壓力型尿失禁。不同類型的尿失禁,治療的方式也不一樣。因此,弄清楚自己是哪種類型尿失禁很重要喔。

尿失禁有哪些治療方式?

一般情況時,

  • 壓力型尿失禁 → 可考慮手術方式治療
  • 急迫型尿失禁 → 可考慮藥物治療

其他尿失禁的治療選擇還包括:骨盆肌肌肉復健運動 (凱格爾運動)、生物回饋法、電刺激、磁波椅等。實際上醫師會根據每位患者不同的情況 (例如有些患者不適合/不願意手術),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

男性與女性的治療有什麼不同嗎?

尿失禁的治療選擇中,男女的治療略有不同。如生物回饋法須將一監測儀器置入體內 (如陰道),監測肌肉收縮的情況。相對來說女性患者較容易接受。男性患者則可選擇磁波椅等輔助治療方式。手術方面,女性可考慮進行「尿道中段懸吊帶」手術;男性則可選擇「男性吊帶」或「人工尿道括約肌」手術。

磁波椅要坐多久?坐完後我就不會尿失禁了嗎?

磁波椅全名「體外磁波治療儀」,是利用座椅下方的磁場改變來刺激骨盆底的肌肉,無侵入性,安全性高。一次約 30 分鐘左右,一個療程須做 6 次。

磁波椅治療可有助改善患者尿失禁的次數及減少尿失禁對生活品質的影響。但也有患者除磁波椅外,仍須接受其他治療。

「男性吊帶」及「人工尿道括約肌」手術有什麼不一樣?

男性吊帶手術是將一懸吊帶置入尿道,當腹部感到壓力時,吊帶就會緊壓,讓尿道壓力大於膀胱壓力,達到防止漏尿的效果。

人工尿道括約肌則是在尿道上裝置一套環,可鎖緊尿道,防止尿液流出。但須另設一開關於陰囊,可控制套環鬆緊。患者在上廁所時打開開關,即可讓尿液流出。

一般來說,症狀較輕微的患者可考慮男性吊帶手術,而較嚴重的患者則可考慮人工尿道肌。但每位患者的情況不一樣,建議先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接受哪種手術。

手術後有什麼不能做的事情嗎?

手術之後的 3 個月內,建議盡量避免運動或負重工作等升高腹部壓力的動作,以免影響吊帶的位置。3 個月後吊帶較穩定,一般活動無須顧慮,但仍建議不要從事太劇烈或粗重的工作。

飲食方面,建議盡量避免食用刺激性飲料(如咖啡或茶等),每天攝取足夠水分,但也不可過量。

若接受藥物治療,有什麼須留意的地方嗎?

不適合手術的患者可能會接受藥物治療。提醒您,須遵照醫囑服藥,不可自行停藥或減量。尿失禁治療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口乾舌燥、眼睛乾澀等,可透過多喝水及人工淚液加以改善。若出現無法耐受的副作用,請立即通知醫護人員處理。

什麼時候應該去看醫師呢?

接受攝護腺癌手術患者,有一定機率會出現尿失禁。尿失禁可能以頻尿或持續性漏尿表現,會對患者的生活造成影響。提醒您,現在尿失禁幾乎都可成功治癒,包尿布只能治標,無法治本。因此,無論您的症狀輕微或嚴重,只要您感覺症狀已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請立刻尋求泌尿科醫師的協助。以免因忌諱就醫而導致病情惡化。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