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

 

解決你的「攝」問題

一次搞懂常見的攝護腺癌問題

ISSUE NO.1
內容提供及審閱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柳瑞明醫師

 

我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攝護腺癌?

一般而言,攝護腺癌的臨床症狀不明顯,多數患者都是因排尿不順等症狀求診時,懷疑是攝護腺肥大,因此進行全套檢查才發現罹患攝護腺癌。或是定期健康檢查時發現。

攝護腺癌可藉由肛門指診以及抽血檢測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標來篩選。一般來說,PSA正常值應該小於4 ng/ml,若PSA指數大於10,則罹患攝護腺癌的可能性高達近60%。

PSA指標意義
相對正常
值得警戒
高危險

除此以外,常見的攝護癌檢查還包活:病史詢問、攝護腺超音波。

我需要進行 PSA 檢查嗎?

台灣攝護腺癌患者大多晚期才被發現,根據國健署的癌症登錄報告,台灣攝護腺癌診斷時的年齡中位數為 73 歲。一般建議,超過 50 歲以上的男性可考慮進行 PSA 檢查。但若有攝護腺癌家族病史者,可考慮提早到 40 歲來進行 PSA 檢查。此外,若檢查結果正常,也可與醫師討論是否能間隔 2~3 年後再檢查一次。當然,若有您排尿相關症狀,像是頻尿、夜尿、尿不乾淨、滴滴答答時候,懷疑有攝護腺肥大時,可考慮一併檢測 PSA。

若 PSA 數值高該怎麼辦?

PSA 數值高,不見得就一定是攝護腺癌。除了 PSA 本來就會隨年齡增加而略為增加外,攝護腺發炎、攝護腺肥大、泌尿道感染,甚至射精後、騎腳踏車(坐墊會摩擦骨盆)等都會導致 PSA 數值增加。若排除這些可能的影響因素後,PSA 數值還是偏高,醫師可能會安排更進一步的檢查,如肛門指診或細針切片檢查。

肛門指診或細針切片檢查有什麼特殊注意事項嗎?

肛門指診檢查時間約一分鐘左右,於門診即可進行,無須特別準備。細針切片檢查前得先禁食,且前一晚可能須灌腸,並且檢查之前服用抗生素,做完檢查後即可回家,約一週後再回診看最後的切片報告。此外,提醒您,若您有定期服用阿斯匹靈、伯基、保栓通等抗凝血劑,至少要停藥 5-7 天,以減少術後出血情況。有極少數患者可能會在手術後出現持續發燒情況,請立刻聯絡醫護人員處置。

萬一真的罹患攝護腺癌,該如何治療?

若萬一真的不幸罹患攝護腺癌,醫師可能會根據患者的情況及癌症期別決定治療方式。一般來說,較早期的攝護腺癌可以進行攝護腺切除手術,晚期攝護腺癌則可接受荷爾蒙藥物治療。

攝護腺癌的荷爾蒙治療,健保有給付嗎?

經過確診攝護腺癌,需要進行荷爾蒙治療時。此時,健保有給付荷爾蒙治療,不須負擔藥費。

攝護腺癌可以預防嗎?

現在雖然沒有特定的攝護腺癌預防方式,但國內外研究顯示有助降低攝護腺癌的風險:
控制體重、規律運動、均衡飲食、戒菸、適當補充水分、盡量不憋尿、定期檢查、規律性生活。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