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雲霄飛車也可以治療結石

結石痛,來點刺激的吧!!

作者:高雄大同醫院 李香瑩醫師

台灣很多民眾應該都有過結石痛的經驗,尤其到了夏天炎熱的季節,一旦喝水量減少又大量流汗時,結石就容易開始作怪。結石乖乖的待在腎臟內通常不太會痛,但當結石卡住尿路系統導致尿液排出不順時,則痛起來會要人命阿。最近經由國外的研究顯示,坐雲霄飛車能幫助結石排除,聽起來似乎沒有相關,其實還是有其科學根據的。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研究團隊利用矽膠鑄造3D印製的腎臟模型做研究,使用不同形狀、尺寸、重量的腎結石,將模型放置在與成人重量相當的背包,使其多次搭乘雲霄飛車實驗,發現「中等強度」的雲霄飛車可以幫助排出小於0.5公分的腎結石。主導此次研究的美國泌尿科醫師David Wartinger表示,在腎結石還沒長大前就先將這些小顆的腎結石排出,可以預防未來變大的結石嚴重卡在輸尿管,造成更嚴重的併發症。研究同時發現坐在後座的結石排出率(64%)大於坐在前座的結石排出率(17%),或許是因為坐在後座的碰撞力較大的原因。

因此如果你發現你有小的腎臟結石,而又剛好你是個愛好享受自由落體刺激感的民眾,不妨試試這個另類療法,可以一石二鳥喔。當然若有結石發生還是必須先諮詢過泌尿科醫師,做詳細檢查與追蹤,評估正確的治療方法。有結石體質的民眾最重要的平常保健方法還是要多補充水分,避免水分過度流失。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