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過動膀胱拉警報!您知道為什麼上了年紀或是天氣變冷時會容易想小便嗎?

作者:新店耕莘醫院 姜秉均醫師

經過去年的暖冬,期待著今年年初天氣準備回暖之際,在春節前的一波又濕又冷的冷氣團讓一堆男性的過動膀胱開始拉警報了!

在所有50歲的男性裡,約有50%的人罹患潛在的攝護腺肥大,到了70歲,約有70%的人或多或少已有了攝護腺肥大或排尿障礙,其中攝護腺肥大將造成膀胱出口阻塞,膀胱為了將尿液其中的排空,可能導致膀胱長期處於高壓的狀態,更進一步的引起膀胱慢性缺血的狀態,此種狀態在過去的研究中會增加膀胱自由基的堆積與膀胱過動症的產生。

您知道為什麼上了年紀或是天氣變冷時會容易想小便嗎?

在過去的醫學研究當中證實了人類皮膚內藏有對低溫感覺的受器,當身體各處的皮膚接觸到冷水或冷空氣時,會啟動特定感覺受器,將其訊息傳遞至膀胱,使膀胱進一步產生收縮的情況,當具有攝護腺肥大與膀胱過動症的患者將使得這種反射更加嚴重,這就是為何天氣變冷時許多老男人不是睡得更熟,反而因為膀胱不自主收縮頻率加劇或是變得更加敏感,使得更容易起床上廁所,或是增加白天憋不住尿液因而失禁的情況。

針對此種合併攝護腺肥大與膀胱過動症的患者,除了原本的藥物治療之外,若您的症狀有日趨嚴重的情況,應向醫師提出疑問,調整原本的藥物,或甚至應該利用超音波或是尿路動力學的檢查,重新檢視排尿狀態是否維持良好,是否因為攝護腺肥大而長期引起膀胱缺血的狀態,膀胱構造類似心臟,一旦發生衰竭的情況,很少有很好的治療方式使其回復有力的狀態,故藥物治療與內視鏡攝護腺切除或雷射手術治療皆為照顧老男人的有力的武器之一,泌尿科醫師將視患者個別的情況給予最適當的處置。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