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好排尿大小事,年節開心喜出遊--別讓膀胱過動症壞了一家人的遊

作者:天主教耕莘醫院泌尿外科 黃旭澤醫師

“你們出去玩就好,我在家裡比較自在”

年假到來,難得的連續假期正是闔家出遊的好時機,李奶奶一家人早早安排好春節的行程,趁全家團聚的時候一起到郊外走走,但李奶奶卻說什麼也不肯跟著出門,讓家人既納悶又失望。

看著家人失望的表情,其實李奶奶心中有苦說不出,明明自己很希望和家人同行,但身體這幾年出了個毛病:平時總會三不五時想要上廁所,有時一不小心尿急,甚至會尿在褲子上,散發的尿騷味每每讓愛乾淨的李奶奶尷尬不已。李奶奶擔心自己的問題影響到家人的遊興,又不好意思跟晚輩提起自己的煩惱,於是這幾年越來越少出遠門,家人的邀約也都婉拒了。

廁所跑不停?當心膀胱過動症上身

李奶奶的問題其實是十分典型的膀胱過動症,被膀胱過動症困擾的患者,膀胱容量變少,常常解尿過後不久就想再解小便,一有尿意就覺得很急迫,有時還沒走到廁所,半途就忍不住尿濕褲子,除了尷尬,也可能造成個人衛生問題、社交上的困擾與心理壓力。

膀胱過動症常見的臨床徵兆包括:頻尿(每天的清醒時間,小便次數超過8次)、急尿(想上廁所時覺得來不及,快要尿出來的感覺)、夜尿(晚上入睡後,因為尿意又醒來如廁2次以上),嚴重時還會有尿失禁的問題。

許多長輩在一開始出現頻尿或漏尿問題時,時常會以為是身體自然的老化現象,因此沒有接受任何治療,但久而久之,當病情轉趨嚴重,除了影響生活品質,晚上爬起來上廁所或是急著找廁所,也會導致長輩跌倒的風險增加,造成許多後續照顧上的問題。

目前醫界對於膀胱過動症已有許多有效的治療方式。輕微的膀胱過動症可以先採取行為療法,藉由改變飲食習慣、減少攝取茶、咖啡和碳酸飲料等刺激性飲品,或是經由膀胱訓練,延後排尿時間與定時排尿,以增加膀胱容量,達到改善症狀的目的。

對於較為嚴重的膀胱過動症患者,醫師就會建議採取藥物治療,目前治療膀胱過動症的藥物多為緩釋長效型的藥物,一天服用一至兩次,即可達到不錯的療效。有些長輩擔心吃藥會傷身因而不敢就醫,其實,用於膀胱過動症的藥物,安全性都已經由大型人體實驗證實,可以放心使用;如果碰到擔心”吃藥傷身”的長輩們,醫師或家人們若能耐心解釋,如果疾病沒有妥善處理,對身體的傷害往往會大於藥物的影響,對治療的進行會有很大的幫助。

李奶奶最後在家人的關懷、詢問與陪伴下,終於鼓起勇氣說出自己的煩惱,並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就醫。 經過簡單的藥物治療,在第一個月,困擾多年的小便問題就有了明顯改善;再配合飲水與排尿習慣的調整,半年之後,已經完全沒有漏尿問題,也可以輕鬆愉快地和晚輩們一同享受出遊之樂。

返回上一頁